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石嘴山市:导师帮带制 培育好苗子
2022-07-04 16:27:00    来源:石嘴山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黄河云视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7-04 16:27:00

  “作为徒弟,我要虚心向师傅请教业务知识,学习基层工作经验,加强实践锻炼,更好地干好工作。”近日,在惠农区燕子墩乡海燕村举行的师徒结对仪式上,村干部海娟激动地说。

  海燕村是自治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村,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到村后,将企业师徒“传帮带”经验带到了村上,驻村第一书记颉维胜、工作队员霍静伟主动与村委会副主任杨平全、村妇联主席海娟结成了帮带对子,利用企业管理优势,手把手传授专业技能。

  去年乡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大批年轻人加入基层干部队伍中,在补充新鲜血液的同时,也暴露出年轻干部基层经验不足、不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问题。为此,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充分借鉴自治区导师帮带制工作试点工作经验,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重点,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

  石嘴山市将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选调生;软弱涣散村、后进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党组织书记;参加工作不满两年的年轻干部、青年职工;教育教学能力相对薄弱的年轻教师、医务人员、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三星级以下基层党组织纳入了帮带对象。

 

  在选择导师时,除了考虑言传身教好、群众口碑好、业务能力强外,更看重实践能力,比如将荣获县级以上表彰的优秀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优秀离任村(社区)干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先进、老典型、“老乡镇”等作为帮带导师。同时在教育、卫生、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行业领域,进一步总结提升“青蓝结对”和“师带徒”好经验好做法,将开展导师帮带制与实施医院学校“三名工程”结合起来,与新入职教师“起航培养计划”、骨干教师“示范培育计划”、退休教师“银龄讲学计划”结合起来,与企业新型学徒制技能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明确标准要求、从严选好帮带导师和帮带对象。

  在帮带内容上,明确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重点从带理论学习促政治素质提升、带组织建设促党务水平提升、带群众工作促宗旨意识强化、带产业发展促致富本领增强、带乡村治理促服务管理优化、带作风养成促实干精神淬炼6个方面,通过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帮助年轻同志在实践中学会做群众工作、逐步锻炼成长。

  为严格导师管理,确保帮带取得实效,石嘴山市还建立结对帮带机制、实践指导机制、谈心谈话机制、跟踪培养机制、考核评价机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就地就近就便确定帮带关系,通过公示结对关系、颁发聘任证书、举行结对仪式明确结成帮带对子,“一人一册”建立帮带成长档案,跟踪记录导师帮带举措和帮带对象成长情况,制定导师帮带职责清单、帮带对象任务清单和师徒交往负面行为清单,每年年底对帮带情况进行考核,作为干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我们将‘导师帮带制’深化推广到年轻干部、青年教师、医务人员、创业技能人才、党务工作者等,实现行业领域全覆盖,计划通过3年努力,培养一批能扛硬活、敢打硬仗的年轻干部,培育形成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作用明显、分布广泛的导师队伍。”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洪德表示。

【编辑】:
【来源】:石嘴山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黄河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