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石嘴山人才E家 > 新闻中心 > 正文
惠农区:搭建人才创新平台 助推辖区科创实力提升
2023-08-09 19:05:00     来源:宁夏新闻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8-09 19:05:00

  “以前这里只是一片荒凉的盐碱地,如果没有政府支持我们在这里建设食用玫瑰产业专家服务基地,帮助做大做强玫瑰产业,也不会有如今的玫瑰花海。”在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嘉禾花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爱彬说。

  走进宁夏嘉禾花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千亩玫瑰基地,放眼望去,数不尽的玫瑰竞相绽放,如今,这块色彩斑斓的玫瑰园早已成为惠农区最美的风景。

  从昔日的盐渍化土地到如今的玫瑰花海,离不开专家服务基地提供的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撑。自2021年成功建立自治区级食用玫瑰产业专家服务基地后,嘉禾花语公司积极与宁夏大学农学院教授李锦馨、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学院王浩博士等团队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完成玫瑰种植、灌溉、产品研发、加工、销售的技术革新,形成了极具规模的现代玫瑰种植产业园。目前,基地拥有1000亩的玫瑰种植规模,已在食用玫瑰、牡丹、菊花等引种筛选与定向培育、抗逆性研究、深加工产品的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形成了产、学、研、用、销综合示范基地,顺利成为宁夏科技型中小企业,依靠科技让玫瑰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助力。

  宁夏嘉禾花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只是近年来惠农区抢抓人才载体建设助推高质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以来,惠农区搭借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春风,把创新平台建设作为聚集高层次人才、提升企业研发能力的有效措施,大力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搭建创新人才载体,不断补齐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短板,提高企业科研创新综合实力。

  “自去年人才小高地建设以来,我们成功开发出了巴西基酸、癸二酸两种二元酸系列新产品,有效解决长链二元酸产业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类工艺问题,为企业提高了产业效能。”宁夏中科生物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人才小高地项目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于2021年成功申报建立长链二元酸生物新材料人才小高地后,先后承担实施了自治区级各类研发项目4个,企业科技研发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惠农区锚定重点企业,打造了宁夏英力特股份有限公司—刘会忠(电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宁夏香精香料系列产品研发院士工作站、石嘴山市枸杞醋酿造专家服务基地等一批国家、自治区、市级人才创新载体,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平台+企业+项目+人才”模式,依托人才载体,围绕区域产业特色,鼓励支持辖区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共同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研发创新平台,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形成优势互补的协同创新体系,从而加速研发成果的商业化、产业化。截至目前,惠农区累计支持引导40多家企业与6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实施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80余项,有力推动了辖区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中共石嘴山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2020  Incorporated.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szsrcb0615@163.com  联系电话:0952-2218420
技术支持: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宁ICP备202200153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