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乡村旅游”撑鼓了银河村村民的“钱袋子”
2022-06-09 17:45:00    来源:惠农区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6-09 17:45:00

  银河湾里鱼米香,芦苇悠悠人声忙。

  今年端午期间,是石嘴山市惠农区礼和乡银河村一年中最忙碌、最热闹的时候。由惠农区人民政府主办,惠农区委宣传部、惠农区文化旅游广电局、惠农区礼和乡党委、政府承办的“粽情端午 相约银河”2022年惠农区黄河文化节在银河湾盛大举办。两天的时间,专场文艺演出、“粽情飘香”粽子DIY活动、灰鹤摄影展、龙舟争霸赛、篝火晚会、美食节等活动累计吸引5万余名游客前来游玩,实现经营收入共计43.7万元。

  

  

  银河村位于石嘴山市惠农区礼和乡,东临黄河。与印象中西北黄土高原普遍干旱有所不同,这里拥有千亩湖泊、近万亩草原滩涂湿地,孕育着3000亩天然红柳林、芦苇荡、红柳滩、沙枣林等富有地方风貌的自然景观资源。近年来,银河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政策引导、组织协调、发动群众等方面的优势,依托独特资源优势,以“田园”“绿色”和“生态”为切入点,以建设“黄河金岸第一村”为蓝图,注册成立了银河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农业围着旅游转,产业围着旅游干。几年的打造和发展过程中,银河村始终坚定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不断完善旅游休闲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游玩度假休闲区,打造沿湖景观采摘经果林园区,购买火车餐车及货车车厢改造主题民宿、餐厅,购置园区内旅游观光驴车并采取与村民联营的方式,交由村民承租经营,带动广大村民共同参与、共享红利、共同致富。

  

  截至目前,集乡村旅游、农事体验、休闲度假、经果种植为一体的银河村,已连续举办燎疳节、农民丰收节、黄河文化节等6场民俗风情活动,每年累计接待游客10万人以上,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村镇”生态成就奖等荣誉,“醉美银河”成了惠农区乃至石嘴山市的一张特色名片。2021年,银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3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3820元。

   

  据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学锋介绍:下一步,银河村将跟进实施银河湖湖心岛提升改造、生态采摘观光园建设等一批项目,在产业发展、生态环保、乡村旅游等方面提档升级,做大做强乡村旅游,让村民的增收渠道更宽更稳定。

  近年来,惠农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打造全域旅游强区为抓手,大抓美丽乡村建设、狠抓乡村旅游产业,像银河村这样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明星村”还有很多,简泉村、东永固村、马家湾村亦是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实现村子变美了、村民变富了的代表。下一步,惠农区将进一步挖掘自身优势、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擦亮乡村旅游产业的品牌成色,让“党建引领赋能,特色产业富民”的发展路径更宽更成熟。

【编辑】:
【来源】:惠农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