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石嘴山市探索创新“233”培训模式让选调生成长走“新”更走“心”
2023-04-03 11:13:00    来源:石嘴山智慧党建公众号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03 11:13:00

  近日,石嘴山市在浙江大学举办选调生政治能力提升暨国情调研培训班,创新实施了“233”培训模式,即采取“课堂讲授+现场教学”的方式、坚持“交流研讨+心得撰写+成果分享”的形式、强化“教学形式多样化、班级管理自治化、班级文化特色化”的模式,为选调生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提升搭建平台,打造了具有石嘴山特色的年轻干部培训工作新路径。

  “课堂讲授+现场教学”,搭建实训平台。培训班邀请了浙江省有关部门领导、高校教授、有关协会专家等进行专题讲授,同时针对理论专题,安排相应的现场教学,例如: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后安排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红船精神,追寻红色印记;学习《乡村振兴的浙江经验》后安排到安吉余村、鲁家村,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经验和“两山论”的思想内涵;学习《智慧城市、数字治理和城市大脑》后到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感受云计算和数字化治理的独特魅力;学习《基层党组织建设》后安排到诸暨枫源村学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枫桥经验”。课程内容丰富、形式鲜活,既有政治理论学习,也有党性教育基地现场接受锤炼;既有教授专家讲授专业知识,又有外出考察学习,让“所见”变成“亲有所感”,让“所悟”变成“亲身理解”,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交流研讨+心得撰写+成果分享”,巩固培训成果。培训班科学设置“交流研讨、心得撰写、成果分享”的渐进式交流分享形式,通过思想观点碰撞进一步巩固培训成果。培训全程,全体学员紧密结合石嘴山市实际,开展了车上互动分享、分组主题研讨、结业总结交流等形式丰富的探讨学习,学员们主动思考、各抒己见,在交流探讨中碰撞火花。全体学员围绕学习中的感悟和体会撰写了心得体会,并汇编印制成册,鼓励选调生在总结提升中开拓思路。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开展选调生培训班成果分享会,培训学员以“红船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浙江经验看人才、理念和产业振兴”“浙江之行”答“乡村振兴之问”“行走浙江,中国式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考探索实践”等主题进行分享,激励年轻干部在思考实践中破解难题,分享会邀请全市部分年轻干部、选调生代表共享思想盛宴。

  “多样化+自治化+特色化”,提升培训质量。紧紧围绕提升教育培训质量,坚持“三化”标准,着力打造“精品培训班”。坚持培训形式多样化,除常规的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学习外,还组织开展“青春破冰展风采 强国有我新征程”的主题团建活动,为学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增强选调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班级管理自治化,大胆采用学员自主自治管理模式,成立班委会,由班委会成员分工协作做好班级全程管理与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培训学员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合力提升班级管理质量和水平。坚持班级文化特色化,在班委组织下,创办《感悟浙江行》的专题成果汇编,充分展现学员思考、体会及个人风采;成立成果汇报片专组,吸纳具有摄影、视频剪辑、配音等特长的学员,制作了“‘浙’九天,向潮头行”为主题的视频记录片,充分发挥学员优势打造了培训班宣传主阵地。

【编辑】:
【来源】:石嘴山智慧党建公众号